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正文

凑佳苗短篇小说改编新剧 亲子关系引深思

2019-08-06 13:05 美好明星网

  (文/阿酒)

  前段时间,改编自凑佳苗同名短篇小说集的wowow网剧《恶毒女儿·圣洁母亲》开播。

  该剧共分六个故事,分别由寺岛忍、足立梨花、清原果耶、中村友理、仓科加奈等主演,反映了不同身份的女性在不同情境中苦恼而复杂的心绪。

  第一话和第二话构成了第一个故事。单身母亲藤吉佳香(寺岛忍饰)对自己的女儿藤吉弓香(足立梨花饰)管教十分严格。因为女儿中学的好友玛利亚经常被同学欺负,不许女儿与玛利亚来往,间接导致玛利亚自杀。

  女儿成年后选择从事演员工作,遇见一些亲密戏的时候,藤吉佳香也要细致地帮女儿把关。

  包括女儿交男朋友的事,她认为二人不合适,劝女儿与其男友断绝关系。

  母亲的种种做法,都使得女儿对母亲产生了怨恨,女儿身边的人也认为母亲过度干涉了她的生活。

  在节目采访中,节目组称母亲佳香是“圣母”一般的人,情绪激动的女儿弓香激烈反驳,录制过程中直接将母亲批判为“毒父母”,把所有不敢当面对母亲说的话都一口气说了出来。

  可是,事情也并非完全是女儿想象的那样。母亲一直都试图去理解孩子,每天反思自己该如何去培养,教育女儿。

  虽然母亲确实让男友幸弘与女儿分手,但也是在知道了幸弘已经有了家庭、妻子已经怀孕的情况下。

  弓香退出《爱的奴隶》的拍摄也并不是因为母亲寄来的信,而是因为前男友滨崎的关系。

  被玛利亚的母亲勒索的时候,母亲也并没有告知女儿,而是教训了勒索者,为了保?女儿的前程,甚至不惜威胁要杀掉她。

  第二话最后,母亲带着对女儿的爱过世了。剧中的母亲就是这样一位用自己的方式为女儿付出却得不到女儿认可的人,女儿更是将所有不顺心的原因都推给母亲的角色,到底是“毒父母”还是“毒女儿”,十分引人深思。

  日本网友对于该剧的讨论也很深刻,超越了对寺岛忍等演员演技的评价,更多将目光放在亲子关系上。

  还有很多人对此产生了共情。

  也有人说,这部剧确实很“凑佳苗”。

  细数起来,从《告白》开始,凑佳苗的作品越来越多地被搬上荧屏、改编成影视剧,《恶魔女儿·圣洁母亲》已经是第18部。

  她的top10作品中,有大多数都被改编成了影视作品。

  2010年由松隆子主演的《告白》,是一位老师的复仇和六个人的告白,校园欺凌、家庭关系等线索交织渗透,被称为是母亲版的《被嫌弃的松子的一生》。

  2012年小泉今日子主演的《赎罪》,剧如其名,一个女孩的死,让主角每个人几乎都用了半生在赎“罪”。

  同年的《高校入试》也被改编成剧,长泽雅美所饰演的主角在调查破坏考试的人的过程中,逐渐揭开了日本学校内部的错综复杂的人际关系。

  2013年,被誉为《告白》后第二高水平作的《夜行观览车》电视剧化,由铃木京香主演。与之前几部主要以学校为背景的作品不同,《夜行观览车》将背景置于社区,由凶杀案入手,将社区内部看似幸福和平的表皮戳破,露出隐藏在其背后的人性。

  2014年,荣仓奈奈主演的电视剧《为了N》热播,这部作品也是根据凑佳苗同名小说改编而来。四个名字首字母为N的人由于奇妙缘分被联系在一起,为了自己想守护的人而将杀人案埋藏心底。

  2017年的《反转》,由小池彻平饰演的完美男人被害,最后杀人的人也并没有获得完美而令人歆羡的人生。

  凑佳苗凭借着她的小说和改编的影视作品,在日本乃至其他国家都获得了不少关注。在《东大王》2018年统计的“日本人最喜欢的作家”排行榜中,凑佳苗位列第四。

  她之所以受到读者欢迎,很大程度上因为她的小说不仅仅是悬疑和破案。作为一个家庭主妇,凑佳苗以她独特的视角和笔触,借着她笔下的每一个案件来写她眼中的社会现实。

  比起重视案件侦破、推理过程的本格派,凑佳苗的作品更多揭示了世间的恶意。

  《告白》中,森口老师想要向杀死自己女儿的凶手复仇,却发现根据法律,年龄未满14周岁的人受到惩罚以后,仍能轻而易举地返回社会。内心软弱而故作强大的人,就会去欺负比自己弱小的人,以看别人的痛苦为乐。

  《反转》中,对“比别人优秀”的优越感的渴求和嫉妒指引着杀人的人自保其身,不敢直面事实,用谎言来使他们的未来一帆风顺。

  通过对恶意的描述,凑佳苗进一步分解了恶意的来源——每一个人生出恶意,优联特产 都有其家庭、社会等等原因。

  《为了N》中体现得十分明显。为了隐瞒真相,优联特产 四个N字母开头的人在不停地制造谎言,使之前的谎言更像谎言。凶手走上杀人之路,造成惨案,正是因为对被害人的同情和共感。

  《告白》也是,A少年虐待弱小,只是为了博得母亲的注意,而B少年杀人却是为了获取他人对自己实力的认可,他的母亲反而还默许了这种扭曲的证明自己的方式。

  就连这次《恶毒女儿·圣洁母亲》,母女关系的愈发破裂以及最后惨剧的发生,也都是因为家庭内部缺乏沟通,干涉过多造成的结果。

  但是,虽然世间有着恶意,可是凑佳苗又偏偏在这99%的黑暗中投射进1%的光明。在她的作品中,经常能见到积极的字眼:

  (《为了N》)

  (《夜行观览车》)

  虽然结局不一定圆满,但是读过凑佳苗的作品、看过改编的剧作之后,必然有一番对社会和家庭的新鲜认识。

  这次的新作《恶毒女儿·圣洁母亲》一共6集,5个故事,会是下一部神作吗?

上一篇:黄毅清因骨折被停止拘留后首发文:哈哈~我很好
下一篇:周扬青造型被吐槽“没脖子” 找妈妈安慰反被补刀
  • 梁铉锡接受传唤出席警方调查:我会全力配合调查

    梁铉锡接受传唤出席警方调查:我会全力配合调查

    据韩国媒体报道,五十岚千秋涉嫌企图摆平B.I涉毒案的梁铉锡前YG娱乐代表11月9日出席了警局。京畿南部警察厅以嫌疑人身份传唤了梁铉锡,达利桑德罗上午9点,薄锡来梁铉锡快速走向调查室,对于媒体“是否承认威胁利诱…
    11-09
  • 评论:比起《梦回》中的角色 真实历史人物更圈粉

    评论:比起《梦回》中的角色 真实历史人物更圈粉

    清史学人之于清史剧,金韩美态度始终是复杂的,贵阳学院教务管理系统在上一轮以“经得起推敲的服饰”为噱头的清宫剧热播后,《梦回》剧回归到“九龙夺嫡”的主题上,主角则是曾在一系列穿越剧中成功“圈粉”的康熙朝…
    12-23
  • 高以翔遗体转至杭州殡仪馆做防腐 确认下周一回台

    高以翔遗体转至杭州殡仪馆做防腐 确认下周一回台

    据台湾媒体报道,饥饿者杜恩高以翔意外去世后,目前遗体转往杭州殡仪馆进行防腐作业,现场有许多警察,保安看守。许多女粉丝听闻消息,29日下午开始陆续赶到现场,就算无法见到最后一面,也希望可以送高以翔走最后一…
    11-30
  • 任贤齐武汉演唱会跨年 孝顺带父母返乡探亲

    任贤齐武汉演唱会跨年 孝顺带父母返乡探亲

    任贤齐跨年夜在大陆武汉举行两扯齐迹2019世界巡回演唱会》,杨亿巧对难得的跨年演出,任贤齐特別找來好友九孔和阿牛当演出嘉宾,跟歌迷一起开心倒数迎接2020。不过今年跨年最让任贤齐开心的,莫过于是他的爸爸,妈妈…
    01-03
  • 科比直升机没有黑匣子 目前只找到一个平板

    科比直升机没有黑匣子 目前只找到一个平板

    黑侠据TMZ网站报道,波塞冬斯的缰绳湖人名宿科比-布莱恩特的失事直升机正在接受调查,而调查结果发现这架直升机没有黑匣子。昨天,科比在一起直升机失事中不幸遇难,娜塔丽·马丁内兹遇难者一共9人,庄巧涵包括科比…
    0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