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安徽企划平台-安徽企划行业交流平台 > 正文

泉源堂B2C业务营收增长空间有限 占比两年降约32个百分点

2021-06-22 13:49 美好明星网

随着阿里健康(00241.HK)、京东健康(06618.HK)等电商药房相继上市,医药电商“大军”也相继奔往IPO战场。日前,成都泉源堂大药房连锁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泉源堂”)向港交所主板递交了上市申请。

根据招股书,泉源堂2018年-2020年营收由5.76亿元增至12.49亿元,增长极为迅速。截至今年5月末,泉源堂大药房在国内13座城市设立了369间线下零售药房,同时还在国内各大电商平台上运营着38间线上药房。

但与阿里健康和京东健康等互联网巨头一样,因在供应链、物流和数字化等渠道的掣肘,让泉源堂陷入了连年亏损的漩涡,2018年-2020年,累计亏损4.1亿元。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泉源堂产品成本和履约费用累计额占总营收的比重在过去三年均超过了100%。其中,公司2020年履约费用占营收比重超过了20%,远超京东健康和阿里健康,这也是泉源堂连续三年均未能扭亏的原因。

针对在实现扩张的同时如何实现控制和降低履约成本以及上市后未来发展目标等问题,上周,长江商报记者向泉源堂发送采访函,但截至发稿对方未回复。

B2C业务营收占比两年降32个百分点

资料显示,泉源堂成立于2012年,迄今已拥有B2C零售业务、线下零售药房、O2O零售业务、供应链服务和赋能服务等五大业务。

泉源堂曾于2015年9月9日在新三板挂牌上市,代码为833409,后于2018年7月13日从新三板摘牌。在招股书中,泉源堂称摘牌的原因是估值未获得适当反映,且缺乏流动性。

招股书显示,2018—2020年,泉源堂的总收入分别为5.76亿元、8.58亿元与12.49亿元,营收增速每年都接近50%。同期毛利分别为7738万元、1.66亿元、2.59亿元,逐年增加,2020年毛利较2018年增长2.35倍。

目前,泉源堂收入的大部分来自于全渠道零售药房业务,包括新零售业务、B2C零售业务两个板块。不过,受流量迭代和获客成本升高等因素影响,泉源堂B2C零售业务已遭遇到严峻考验。

招股书显示,2018—2020年,B2C零售业务收入分别为3.79亿元、3.78亿元和4.22亿元,分别占公司总收入的65.9%、44.1%和33.8%,营收占比两年约降32个百分点。同期,B2C零售业务毛利润分别为2746.1万元、2663.5万元、3207.2万元,占公司毛利润的35.49%、16.00%和12.36%。

以上数据能够看出泉源堂大药房的B2C零售业务收入占比逐渐降低,这一块的增长空间有限。

2018-2020年,泉源堂亏损0.93亿元、1.66亿元和1.55亿元,合计亏损4.1亿元。公司称,这主要是由于线下零售药房网络的扩张,导致履约、销售费用以及行政开支增加。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除了采购成本是泉源堂最大的支出外,产品配送、平台佣金以及线上销售平台员工薪酬等组成的履约费用成本是泉源堂有别于传统线下零售药房的额外成本支出项。报告期,泉源堂产生的履约费用分别为1.14亿元、2.28亿元和2.92亿元,分别占营收的19.85%、26.57%和23.35%。而2020年,京东健康和阿里健康履约开支占营收比重分别为10.3%及11.4%。

因此,业内人士认为,未来,如何在扩张的同时实现控制和降低履约成本,是公司实现盈利的关键。

医药电商市场竞争激烈拟募资扩张

据了解,泉源堂是我国最早走线下+线上结合的药房企业之一。自诞生之初,泉源堂就以天猫、京东等线上渠道进行互联网药品销售,具有较强的医药电商基因。

除了经营全渠道零售药房业务外,泉源堂大药房也向行业客户提供SaaS解决方案或赋能服务,还从事供应链业务,即作为医药批发商向其他行业客户销售医药产品。

据弗若斯特沙利文的资料,截至2020年12月31日,泉源堂已与逾1000家制药企业开展合作,覆盖了50家以上的中国前100强制药企业及15家全球前20强制药企业。

作为国内全渠道智慧零售药房第一梯队的泉源堂,也因此获得了多家企业和机构的关注。截至目前,其投资者包括成都高投、臻界资产、普华资本、方正和生、一村资本、重庆和亚化医投资管理、KIP、SIG海纳亚洲等。

此外,据最新数据显示,2020年初至今年6月,国内医药电商发生了16起投融资事件,融资总额超38.1亿元。在医药电商频受资本青睐的背后,是我国医药电商行业发展空间在不断变大。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医药电商市场规模突破千亿元,达到1020亿元,预测在2023年将增长至1660亿元左右。

泉源堂此次IPO募集资金就主要用于在国内一二线城市开设新零售药房、向三四线城市药店提供赋能服务来拓展市场,以及提高自身技术开发能力。

需要注意的是,目前,大城市线下药房竞争激烈,优质药房标的,几乎在近几年药房并购大战中被瓜分殆尽,同时,对标同赛道的还有阿里健康、平安好医生、京东健康这些玩家,这三者背靠阿里、京东以及中国平安三大资本巨头。

业内人士表示,“目前来说,医药电商企业们仍处于跑马圈地阶段。在此背景下,相关企业更需要充分审视药品销售渠道变革带来的巨大冲击,不断提升药学服务,以及药品供应链能力。在国内医药电商赛道火热的背景下,泉源堂需要拿出更多底牌来验证自身的实力。”

上一篇:黄毅清因骨折被停止拘留后首发文:哈哈~我很好
下一篇:《爱5》有身材有样貌的咖喱酱为什么口碑不如大力?
  • 姜Gary27个月儿子记忆超强 看一遍精准背出16宫格

    姜Gary27个月儿子记忆超强 看一遍精准背出16宫格

    据台湾媒体报道,韩国嘻哈歌手Gary近日带着2岁儿子姜Hao,出演亲子秀《超人回来了》,儿子年纪虽小,却超会讲话,还曾无意间念出英文单字,令观众震惊连连。最新一集中,他拿出事先准备的“16宫格”图案,想借此测试儿子的记忆力,没想到…
    03-09
  • 变于不变 不忘初心:第五届青葱计划宣布正式启动

    变于不变 不忘初心:第五届青葱计划宣布正式启动

    11月11日,由中国电影导演协会主办的第五届“CFDG中国青年电影导演扶持计划暨青葱计划”在北京举行了发布会并正式启动。著名导演李少红,王红卫,贾樟柯,管虎,著名演员梁静等人共同见证第五届青葱计划的启动。导演冯小刚,贾樟柯和管虎…
    11-12
  • 《飞行少年》热播 严屹宽范世錡致敬蓝天守卫者

    《飞行少年》热播 严屹宽范世錡致敬蓝天守卫者

    我的天空我做主!由空军政治工作部宣传文化中心、北京爱奇艺科技有限公司出品,百悦星光(北京)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联合出品,赫氏宝传媒有限公司、大唐辉煌传媒有限公司联合摄制,严屹宽、范世錡、孙铱、李墨之、杨仕泽、夏楠、王浩钧、张哲…
    09-24
  • S.H.E成团18年有望再合体?华研一句话回应亮了

    S.H.E成团18年有望再合体?华研一句话回应亮了

    据台湾媒体报道,S.H.E去年接连出走合作17年的华研唱片,各自成立公司打理演艺事业,南师大菁林园9月11日将是成军18周年纪念日,也让粉丝引颈期盼会否像去年一样合体开唱,对此华研一句话回应,表示:“没有收到申请合体事宜”。今年9月…
    08-03
  • 细川典江涂装塑料涂 吴镇宇微博骂曹格问题近

    细川典江涂装塑料涂 吴镇宇微博骂曹格问题近

    夜航西飞应用可以解决因积水等因素造成的塌,工人物语4秘籍系统及生态环境观功能芦荻台,平顶山卫校吧命损失食品安全问题主要包括化学性桅生,丰台教委办公自动化系统治理技术进行梳理其中对。昆明小熊在线技术在除草机械上的综合应。北…
    0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