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零五网05网 > 正文

医疗影视佳作成刚需 应避免成为“披外衣偶像剧”

2020-02-20 11:51 美好明星网
电视剧《急诊科医生》海报。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正在持续深入。疫情期间,2017年播出的医疗剧《急诊科医生》由于剧情“神预言”而翻红,该剧第26,27集,王珞丹饰演的江晓琪接诊了两名有非洲旅行史的病毒感染者,患者有咳嗽,发热,呼吸困难等症状,医院迅速采取隔离病人,封锁急诊室等措施。与此同时,纪录片《中国医生》在豆瓣获得9.3的高分,2013年的纪录片《非典十年祭》也成为网友热议话题。对许多隔离在家的观众来说,医疗题材影视作品成了“刚需”。

  医疗题材这些年一直在国产剧中保持较高的曝光度。早年由江珊,李幼斌主演的《永不放弃》,王茜,刘钧主演的《无限生机》都是医疗剧经典之作。国产医疗剧的巅峰是2012年张嘉译,海清等主演的《心术》。《心术》走红后,2014年,2015年出现了医疗剧的一轮井喷。两年中有7部医疗剧播出,包括《到爱的距离》《爱的妇产科》《青年医生》《长大》等。2017年则播出了《外科风云》《急诊科医生》和《儿科医生》三部医疗剧。

  值得一提的是,2012年的《心术》之后,国产医疗剧开始偏向年轻化,偶像化,专业细节上受到的争议越来越大。2014年,菜菜卡盟面向医生,医疗机构,医药从业者以及生命科学领域人士的专业性网络社群“丁香园”曾进行过一次有2012名医生参与的网络调查,其中有79.4%受访者认为国产医疗剧专业性错误多。

  相比之下,近几年医疗类纪录片发展迅速,在品质上与国产医疗剧拉开了距离。据不完全统计,从2013年的《非典十年祭》算起,国产医疗题材纪录片豆瓣均分高达9.2。其中,比较知名的包括展现医患关系的《人间世》,聚焦妇产科的《生门》,侧重急诊的《急诊室故事》与《紧急救护120》,以及科普性的《手术两百年》等。

  目前在拍,待播剧目表中,重头医疗剧并不少。其中,杨幂,白宇主演的《谢谢你医生》,展现重症监护室医生的日常工作,陈晓,王子文主演的《了不起的儿科医生》,聚焦儿科医生的故事,戚薇,杨佑宁主演的《一起深呼吸》则把视角投向中国援外医疗小分队。不过,有业内人士指出,菜菜卡盟这些尚未播出的医疗剧,偶像明星担纲,类型杂糅是主要特点,与都市剧,军旅剧,偶像剧融合,无疑能够推动医疗剧走向更多更广的观众,但如何能够避免医疗剧成为“披着外衣的偶像剧”,是行业应当看到并警惕的问题。

  对于疫情过后医疗影视作品的发展前景,行业内人士保持审慎乐观。曾打造《来吧孩子》《急诊室故事》《生机无限》等医疗纪实节目的恒顿传媒董事长曾荣认为,疫情的助力可能会使医疗题材创作在疫情缓解后达到一个新高度,“无论是数量,体量还是量级,目测都会有所提升,天使领域浮云殿但难以出现井喷局面。”在曾荣看来,医疗剧很难井喷的一个主要原因在于较高的创作门槛,目前国内影视行业缺少写医疗剧的专业编剧。此外,医疗剧作为特殊题材,需通过相关职能部门的审查才能立项或播出。

上一篇:黄毅清因骨折被停止拘留后首发文:哈哈~我很好
下一篇:周扬青造型被吐槽“没脖子” 找妈妈安慰反被补刀
  • 两兄弟耗时8年 打造真人版《玩具总动员3》

    两兄弟耗时8年 打造真人版《玩具总动员3》

    真·真人版《玩具总动员3》来了!Morgan和MasonMcGrew两兄弟是迪士尼的忠实粉丝,鑫龙博液压最喜欢的电影就是《玩具总动员3》,于是他们耗时8年,完美还原了这部经典动画电影的全部剧情!在这样一部导演,后期,互联…
    02-01
  • 刘真被传开颅手术抢救 经纪人首发声回应

    刘真被传开颅手术抢救 经纪人首发声回应

    据台媒报道,刘真惊传脑出血开颅抢救,她2月初因主动脉瓣膜置换手术台北入院,没想到手术途中心跳停止,2月7日装上叶克膜抢救,2周后又撤除,改装心室辅助器等待换心。术后一直呈现昏迷状态,靠呼吸器维持生命。据悉…
    03-04
  • 两部贺岁动画片将播 大头儿子、棉花糖搭档萌鼠

    两部贺岁动画片将播 大头儿子、棉花糖搭档萌鼠

    中新网1月22日电记者获悉,遮天之永生大帝2020年新春在即,央视动漫集团推出了《棉花糖和云朵妈妈福鼠送吉》和《新大头儿子和小头爸爸福鼠送吉》两部贺岁动画片,分别将于1月23日19:30和1月24日19:00在中央广播电…
    01-22
  • 王源入学伯克利前发文感谢粉丝 承诺更好的回来

    王源入学伯克利前发文感谢粉丝 承诺更好的回来

    9月3日,王源更新动态称,“这个夏天结束了,谢谢你们,让我体会到了作为一个歌手,最辉煌的时刻。我现在坐在机,越国都城飞机很快就起飞了,一会我在飞机上会睡一觉。人家说梦里的场景一定是你潜意识里印象最深的事…
    09-03
  • 宣言聊《九州》白鹿颜黑化 称对刘昊然问心无愧

    宣言聊《九州》白鹿颜黑化 称对刘昊然问心无愧

    8月5日,《九州缥缈录》“白鹿颜”的扮演者宣言参与“一起追剧吧”栏目,在线翻牌回复粉丝提问,心灵家园聊天室和粉丝分享自己对剧情和角色的看法。宣言在剧中饰演的皇帝“白鹿颜”从早期常年受制于姑姑的懦弱傀儡皇…
    08-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