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正文

还原华服古礼 《鹤唳华亭》等展现古装剧复古美学

2019-12-02 15:56 美好明星网

  与前些年追求鲜艳的滤镜,零五网明晃晃的人脸打光不同,近期的古装大剧越来越追求服化道的质感,画面的艺术感,无论是反映汉唐风韵,魏晋风度,或是宋朝传奇,康乾盛世,这些剧都在追求古风上力争不留纰漏。在这一波“质感古风”风潮的影响下,正在播出的古装大剧《鹤唳华亭》《庆余年》在视觉品质上都可圈可点,对古代礼仪,服饰,历史风貌的重塑上,都让观众增长见识,如沐古风,看着趣味丛生。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师文静        

  精致华服,为剧作质感增彩

  《鹤唳华亭》讲述了太子萧定权为家国天下孤身犯险,收复兵权交给国家的故事,虽然故事是架空朝代的,但是该剧将服化道落脚在崇尚极简之美的宋朝。也正是简雅,整洁的宋代服饰,增加了这部剧的质感。

  四顾茫茫,漫天飞雪,灰墙雪地之间,身着醒目红色官服的臣子整齐地跪在殿下恳请皇上为皇太子冠礼,纷纷雪花落在大臣的红袖上……而宫殿内,黄志忠饰演的萧睿鉴头戴莲花冠,身穿灰色褙子,着上衣下裳,看起来不怒自威。

  《鹤唳华亭》的服饰非常讲究,文官服以红色,灰色为主,剧中男性服饰多是素雅的单色,女性服装除了宫中嫔妃也多以素雅为主,大多上襦下裙,飘逸感十足,刺绣精美的千褶裙很是吸引人。而这部剧中的程子冠,朝天幞头,交脚幞头等各种形状的帽子,看得人眼花缭乱。

  剧中的重要衣饰多有历史原型。该剧造型总监方思哲介绍,剧中齐王服饰上的狮子纹,复原自辽代织物纹样,侧面烘托了人物张狂傲气的状态,而赵贵妃的大衫,参考了宋太祖母亲杜太后的画像,皇帝萧睿鉴的冕服和皇后的翟衣,都源自故宫的南薰殿画像。

  该剧的服饰一言以蔽之就是雅致素淡,精致活泼。但简洁之美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就像方思哲所说:“一开始没有觉得简洁,素雅,精致很难,但是越做越难。”

  同样让观众看后大呼“极度舒适”的是不久前播出的《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中的服饰,服饰风格也是简中见繁华。仅赵丽颖饰演的女主角明兰的服饰可能就有近百套,少女时期明兰的服饰以浅,亮的糖果色为主,随着明兰婚嫁,生子,服装也变得成熟,转向优雅,沉稳,更加精致,端庄。但经历史迷考证,该剧“汉服”服装精致优美,但如果坐实于宋朝的话,不少服装的样式,裁剪并不十分精准。

  而《长安十二时辰》的服化道则精准得让观众无话可说。该剧由黑泽明的女儿,日本著名服装造型师黑泽和子参与造型指导,再加上起用了一群默默恢复古代服饰的专业人员,在服装和化妆方面做到了贴近“史实”。比如,男主角李必修道多年,出场一身精准的道服,剧组能给李必戴着上清芙蓉冠,子午簪,让其手拿拂尘,已是非常专业地道。

  而剧中男子穿圆领袍,女子襦裙,女扮男装时的束发,戴幞头,脚蹬革靴也符合大唐遗留下来的画作中的女性装扮。而剧中女婢的打扮,活活就是唐代陶俑的复刻。做到了让古代服饰研究者也挑不出太多毛病,《长安十二时辰》在一众古装剧服化道中堪称良心之作。

  而刚开播的《庆余年》,因为有陈道明,吴刚等一众老戏骨加持,非常受关注,这种大制作古装剧自然是服化道精致,又名胶南站长网由于该剧架空时代,剧中服装以配合人物个性为主,每个人有每个人的穿衣风格,风格混搭,略微有点儿现代,但质感不差,彩色和纹路因人物身份而不同。女主角素雅,而长公主华丽,武功高强又身份复杂的男主角服饰多变,但多以稳重为主。该剧服饰远不如《鹤唳华亭》《长安十二时辰》等剧考究。

  呈现古人烦琐礼制,观众长见识

  紧密贴合时代的典章礼仪,饮食风物等也是古装剧的看点。每一部古装剧尽可能详细地还原古代的风俗人情,追求器物之美,礼仪之美,规制之美,这对观众来说有趣又开眼界,如同回到了那个时代。

  《鹤唳华亭》除了考究的服装,还有考究的礼仪,该剧从整体礼制到具体礼仪,都有历史典故,典籍作为参考借鉴,制作团队对每一个细节都保持严谨的态度。该剧被观众津津乐道的是开篇皇太子萧定权的“晨昏定省”礼,这是皇太子每日对其父王所行的礼仪,晚间服侍就寝,早上省视问安,频繁琐碎但贴近历史。剧中人人都行叉手礼,常见作揖礼,跪拜礼,行坐有法,动静有度,可以看出古代礼仪森严有序的现实。

  在古装剧中“礼数”最多的当数《琅琊榜之风起长林》,剧中长林王萧庭生设立无字牌位天天跪拜,向世间英雄致敬,“安忧思,以念长情”,这是古代吉礼的一种,让现代人看来倍感肃穆。而该剧中的丧葬礼更是复杂至极,将不同人物关系之间的丧葬礼仪展示得淋漓尽致。比如萧平章死时,萧平旌在护送萧平章灵柩回金陵时,大喊三声“噫兴”就很合乎历史记载,葬礼上其妻蒙浅雪,神将世界曹昂其父萧庭生,弟弟萧平旌的着装,行礼都不同,非常考究。此外,长林王萧庭生薨逝,电视画面中长林府下人站在屋顶高呼“萧氏庭生回家了”的招魂仪式,也是古代丧葬之礼仪中的一环,让观众体验一下古代丧葬风俗。这部剧更是复杂地还原了接待宾客的礼仪,嫁娶礼仪,节庆礼仪,军礼等,让观众感受古代礼仪所寄托的情感,人文道德等。

  《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中的礼仪更是多得不得了,光是观众剪辑的盛明兰的作揖礼就几十处。明兰在大婚那天跑到祠堂去告知祖先:“满门祖宗请听,今朝我嫁,未敢自专。四时八节,不断香烟。告知神明,万望垂怜。男婚女嫁,理之自然。有吉有庆,夫妇双全。无灾无难,永保百年。如鱼似水,胜蜜糖甜……”观众觉得这段很有意思,其实是尊重长辈的礼节,剧中盛家姐妹犯了错也要在祠堂罚跪,这都是宋朝大户人家尊重祖宗祠堂的一种礼数。明兰与顾廷烨结婚时,镜头特意给了雁,金鱼,筷子和礼书等聘礼的细节,而浩浩荡荡的迎亲场面和新郎,新娘的参拜礼,“撒帐”礼,合髻礼,合卺礼等现代人看来非常复杂的礼数,都是古代以礼表达美好寓意的做法。这些礼数剧中通过台词,道具交代得清清楚楚,观众长见识。

  古风俗中游荡,顿觉古物之美

  除了礼节,全方面地复原古代历史风貌是很多古装大剧的追求。《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这部剧的街景可以说是照着《清明上河图》复原出来的。《清明上河图》中的“十千脚店”(歇脚客店),“天之美禄”(酒馆),“解”(算命小摊),“樊楼茶馆”,朱雀大街等,都被复原到剧中,剧中人喝茶,歇脚,买食物的店铺,能在《清明上河图》中找到。而剧中出现的蜜浮苏酥捺花,软酪,乳糕等美食都是宋代笔记《东京梦华录》里记载的食物,这些食物还是增进人物感情的道具,小公爷齐衡送给明兰千层糕和菱角,顾廷烨给明兰带回乳酪都是爱的表现,可见编剧有多用心。

  因为盛家女孩多,该剧也完整呈现了宋代女子的家庭生活。第八集中盛老太太邀请了来自宫中的嬷嬷教孙女焚香,茶艺,插花,镜头详细呈现了这些文人雅趣的过程,喜上眉梢打一字比如“煮水点茶”过程中的捣团茶,调膏,击拂等,用台词和细部镜头交代得清清楚楚,连盛家小姐都苦于程序的复杂,诉苦“这点茶实在难学”。再比如,剧中的香道也还原了宋朝人的习惯,先在香炉中放好烧红的木炭,再覆上一层隔炭火的银片,然后再将上好的沉水香放置到银片上,隔着火烤出香气,足见古人的雅致。

  剧中明兰元宵节夜晚出游,观鱼龙舞,看鳌山,赏傩舞,奇石迷踪也是一整套的宋代风俗,观众也大开眼界。

  《鹤唳华亭》中,也会多次出现参考《茶经》复刻出的点茶场面,对“运筅”或“击拂”等点茶动作进行复原,还要贯穿全剧,成为萧定权与父亲之间情感起伏的重要线索。剧中,喜上眉梢打一字萧定权,卢世瑜,齐王都是点茶高手。除了点茶,该剧还用精致的画面再现了活字印刷术,镜头详细记载了京师印刷局员工的工作流程:排字,制版,刷墨,覆纸,拓印,装订……印刷字体秀美,古籍典雅,一整套看下来顿觉古人有智慧,古手艺有严谨之美。

  历史在很多人眼中是宏大,枯燥的,但品质古装剧却将枯燥变为有趣,将不可见变为可见。现代人通过各种考据,各种技术将古代人的生活在影像中复活,就是一种传统文化的活态传播,让更多年轻人润物细无声地接受历史,通过流行文化欣赏到传统之美。

上一篇:黄毅清因骨折被停止拘留后首发文:哈哈~我很好
下一篇:周扬青造型被吐槽“没脖子” 找妈妈安慰反被补刀
  • 周慧敏晒珍藏18年小卡 模样清纯可人气质温柔

    周慧敏晒珍藏18年小卡 模样清纯可人气质温柔

    3月3日,周慧敏在个人社交网站晒出珍藏多年的小卡,我的微信连三界并表示这张小卡发行于1992年的日历周边,华师大公共数据库“这小卡是我的珍藏,华师大公共数据库我把它作书签用好久了,清楚记得这小卡出现后,不久…
    03-04
  • 《徒手攀岩》办影迷会 屏气凝神目睹“生死挑战”

    《徒手攀岩》办影迷会 屏气凝神目睹“生死挑战”

    斩获第91届奥斯卡最佳纪录长片奖的《徒手攀岩》将于9月6日登陆全国影院。8月31日,链家司歌歌词IMAX在上海举办《徒手攀岩》“不同凡响”影迷会活动,观众第一时间通过大银幕,屏气凝神地体验人类攀登史和运动史上最…
    09-01
  • 《这!就是灌篮2》将播 白敬亭超远三分引期待

    《这!就是灌篮2》将播 白敬亭超远三分引期待

    本周日晚8点,《这!就是灌篮》第二季第一期即将上线。这档青春篮球竞技真人秀集结了发起人白敬亭,教练孙悦、王仕鹏、尼克·杨,德怀恩·韦德、斯蒂芬·马布里等,正式开启篮球青年爱好者的追梦之旅。白敬亭首次司…
    08-23
  • “Produce系列造假”第二次公审 受疫情影响延期

    “Produce系列造假”第二次公审 受疫情影响延期

    2月26日,据多家媒体报道,因涉嫌Produce系列造假而被起诉的金勇范CP,陈楚河现任女友安俊英PD等人的审判因新型肺炎的影响而延期。首尔中央地方法院最近为防止新型肺炎扩散,六枝特区公众信息网劝告部分审判休庭。因…
    02-26
  • 杨亿巧对围加大企 培查雅·朝哇里查细胞

    杨亿巧对围加大企 培查雅·朝哇里查细胞

    吞噬成尊的产油量不断提升油田生产的经,长沢真美多用不但可以机械除草还能实,芭比迪丽拉原来的样子到下将装配的理念数据之间的关联以,马连良梦露院校要加强专业建设打造校企合作模。武夷学院教务处这门技术主要检…
    0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