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安徽企划平台-安徽企划行业交流平台 > 正文

《哪吒》二次延档不是“还没捞够”而是市场需要

2019-09-18 11:13 美好明星网
《哪吒》剧照

  在7月26日上映的《哪吒之魔童降世》(以下简称《哪吒》),密钥第二次延期至10月26日,目前该片票房已经突破49亿,离50亿大关仅一步之遥。一些网友对于《哪吒》的密钥二次延期表示不满,提出了很多批评,比如认为“差不多行了”“还没捞够?”“给其他影片点机会行吗”…… 但其实《哪吒》的延期,是市场需要,也是自然发展的结果。

  从最为根本的市场规律角度来看,一部电影能够在市场上获得延期的机会,有两个主要原因:第一是政策需求,第二是经济效益。《哪吒》能够得到这个机会,应当是第二个原因占主要因素。电影具有很多不同的属性,但根本上而言,电影是一种商品。

  以商品角度来理解围绕着电影的销售方式,应当可以抛开情怀与艺术光环,看得更加纯粹。自经典好莱坞时期起,宣传、包装、档期就已经是电影推销的法宝。笔者相信,当下的观众比以往更能理解档期作为“天时”,对于一部电影票房的影响。这种影响可以分为两个层面,一个是它上映的时机,另一个则是它能上映多久。

  前者应该很好理解,不少黑马之作都是靠“天时”之利获得高票房成绩,例如光棍节上映的《失恋三十三天》,甚至自此打开一个光棍节档期。后者则是一种复杂的数学公式,像是大家在中学时代遇到的计算供求数学题,一个商品卖得价钱与它的销售量关联,如何找到那个利益最大值的点。电影的延期也是如此,一方面电影能够延期自然是它的市场潜力还存在发挥的余地,另一方面来说,这样的延期造成的负面效益,只会体现在本身已经观看过,或者不是这部电影的受众群体之中。

  放在《哪吒》这部电影的个案中,《哪吒》已经有49亿元票房佳绩,也代表它的观影人次达到了较高的数值,那它是否还存在剩余价值?以今天猫眼专业版提供的数据来看,刘智源 《哪吒》今天上映第54天,截止到笔者交稿时间,今日票房为228万,排在今日第5位。排片量为8.2%,几乎是今日排片量第一的《诛仙1》26.3%的三分之一,但两部影片上座率都是2.0%。可见,该片依然具有一定的上升空间,从市场的供求关系而言,刘智源 市场仍旧需要它。

  《哪吒》并非今年唯一“霸占”院线不走的影片,已经成为世界影史票房第一的《复仇者联盟4》也有类似的操作。不过方式有所不同,《复仇者联盟4》是在下映后,立马推出了一个增加了7分钟删减片段的版本再上映,本质上这个行为和延长档期是一致的。如此紧锣密鼓重映一个仅增加7分钟片段的版本,真的有必要吗,还是为了冲击《阿凡达》票房做最后一击的嫌疑更大?

  但就算是《复仇者联盟4》这样为了票房而重映,也并没有批判的必要。商业电影在它存在的市场规律之中,符合这个规律所做的事情都是合情合理的。另外,票房是一个数字,这个数字也就是用来超越的。

  回归《哪吒》,它有没有希望通过延期超越《战狼2》的票房,我们不得而知。但这个行为本身就是一个正常的商业行为,它不是通过打压其它电影获得这个机会,它的存在也没有挤压新片排片率。我们应当对市场、对资本宽容一些。在宏观的大手调节中,理解和允许这些小手对细节进行把控,大小手一起共同完善市场体系,才是长久发展之策。

  □耳朵(影评人)

上一篇:黄毅清因骨折被停止拘留后首发文:哈哈~我很好
下一篇:周扬青造型被吐槽“没脖子” 找妈妈安慰反被补刀
  • 《攀登者》北京特别首映 观众给出“300°好评”

    《攀登者》北京特别首映 观众给出“300°好评”

    9月26日,电影《攀登者》为部队官兵举办特别首映礼,影片出品人任仲伦,主演吴京、张译、井柏然、王景春、何琳、曲尼次仁以及攀登英雄夏伯渝与千名部队官兵共同观影,影片惊心动魄又感人至深的桥段更收获现场千名官…
    09-29
  • 网传郑爽嫂子在抗疫第一线 郑爸爸转发微博证实

    网传郑爽嫂子在抗疫第一线 郑爸爸转发微博证实

    近日,黄冈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向郑爽一家发出感谢信,感谢郑爽向黄冈市捐款六十万元。3月4日,有知情网友称郑爽的家人在防疫一线工作,随后郑爽爸爸转发此条微博疑似证实。3月2日,黄冈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
    03-04
  • 金宇彬向韩国白血病儿童财团捐赠纪录片演出费

    金宇彬向韩国白血病儿童财团捐赠纪录片演出费

    3月19日,据韩媒,韩国人气演员金宇彬向韩国白血病儿童财团捐赠了MBC创社特辑纪录片《Humanimal》的旁白演出费。19日,所属社am娱乐表示,长沙理工大学教务管理系统金宇彬在得知因抗癌治疗免疫力下降的儿童受到新型…
    03-19
  • 评论:比起《梦回》中的角色 真实历史人物更圈粉

    评论:比起《梦回》中的角色 真实历史人物更圈粉

    清史学人之于清史剧,金韩美态度始终是复杂的,贵阳学院教务管理系统在上一轮以“经得起推敲的服饰”为噱头的清宫剧热播后,《梦回》剧回归到“九龙夺嫡”的主题上,主角则是曾在一系列穿越剧中成功“圈粉”的康熙朝…
    12-23
  • 遇封关张兆辉租车去瑞士转机 心系疫情发文鼓劲

    遇封关张兆辉租车去瑞士转机 心系疫情发文鼓劲

    据香港媒体报道艺人张兆辉早前与太太欧游度新岁,天之蓝52度多少钱一瓶年初四更在社交网上载滑雪自拍照,相当乐在其中。现时身在法国的他,香蕉大人芳草青青原定尾站到意大利米兰购物后返港,香蕉大人芳草青青岂料意…
    02-02